批量修改图片文件名方法

上网时,看到了漂亮的图片,很多朋友都会将将保存下来。这时间一长,硬盘里的图片越来越多,图片资源是丰富了,但问题也是随之而来。由于保存图片时一般都采用了其原始的文件名,因此,即使是同一类图片,其文件命名方式也五花八门。例如,同是风景图片,有些采用数字命名,有此采用字母命名,当然还有使用中文命名的,这就给具体图片的寻找带来了极大的麻烦。看来,对于这些图片文件,我们也必须将其文件名称按照一定规则修改,以便能够更方便地查看。

是不是还是使用WinXP自带的批量修改功能呢?非也,WinXP的批量修改功能只是在紧急情况下的一种应急措施,而对于有着更高要求的我们,还必须使用第三方软件更方便、更精确的完成对图片文件名的批量修改。

ACDSee是一款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图像浏览软件,也已经成为不少朋友的装机必备软件。但或许你还不知道,除了专业的图像浏览功能之外,其还支持对图片文件名的批量修改。

Step1.运行ACDSee,进入目录浏览模式(在浏览单个图片的时候双击图片即可),然后切换到图片所在的文件夹,使用Ctrl键配合鼠标选取需要修改文件名的图片文件。

Step2.点击工具栏中的“工具”-“批量重命名”,便会弹出“批量重命名”窗口,对窗口中的一些参数进行设置,便能够完成图片文件名的批量修改。下面,就对其主要参数进行简单的说明。

 

 

图2 选择好图片后点击“批量重命名”

1.模板命名法

切换到“模板”标签,勾选“使用模板重命名”项,便可以使用软件内置的重命名模板,实现有规则的文件重命名。

点击“插入元数据”按钮,便会弹出“选取属性”窗口,从列表中勾选需要在文件名中出现的具体项。例如,为了能使图片文件有序排列,我们可以勾选 “文件属性”-“创建日期”(如图3)。

 

 

图3 选择具体的命名参数

插入元数据后,右侧预览窗口的中文件名就会立即发生变化。可以看到,现在的文件名中已经出现了文件的创建日期,当然,这还不足以让我们迅速识别图片类型,因此,还需要对模板进行必要的修改。

将光标定位到模板文本框,在<文件属性:创建日期>前加入图片类型,例如风景;在其后加入通配符“###”(如图4)。然后勾选窗口中的“使用数字替换”项,同时在“开始于”项中选择初始数值。

 

 

图4 进一步设置命名参数

完成以上所有的设置后,点击“开始重命名”按钮,稍等片刻后,所有的图片便已经按照我们的要求修改完毕。 

2.搜索替换命名法 

使用模板,能够将一些杂乱的文件整理得非常有规则,但如果需要处理的图片文件,其文件名本身便具有一定规则,现在只是要将其名称中的一部分进行更改,使用模板便显示有些不怎么合适了。例如,有一些名称为clc001、clc002……clc20的图片文件,现在需要将其文件名统一修改为动漫-001、动漫-002……动漫-020的形式,就需要我们用到ACDSee批量重命名中的另一项功能——搜索和替换。

切换到“搜索和替换”标签,勾选“使用搜索和替换重命名文件”项,此前呈灰色显示的窗口元素将会显亮。如图5所示,在“搜索”栏中填写需要进行修改的文件名部分,例如“clc”,在“替换”栏中填写修改后的样式,例如“动漫-”。 

 

图5 填写搜索、替换条件

完成以上的操作之后,点击“开始重命名”按钮,所有的图片文件就将会按照当前参数设置进行更名操作。

如何?使用ACDSee对图片文件名进行批量修改是不是很方便?当然,除了ACDSee以外,我们还可以使用其它一些软件完成该类操作,例如IrfanView便是一款相当出色的软件,限于篇幅,该软件的介绍我们就不再详细说明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尝试一下,或许它将带给你想象不到的惊喜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