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网络安全加密方式:WEP与WPA

如何让你的无线网络安全?如果你使用的是WEP,那么我总结了以下几点供大家参考:

(1)使用多组WEP密钥,使用一组固定WEP密钥,将会非常不安全,使用多组WEP密钥会提高安全性,但是请注意 WEP密钥是保存在Flash中,所以某些黑客取得您的网络上的任何一个设备,就可以进入您的网络;

(2)如果你使用的是旧型的路由器,且只支持WEP,你可以使用128位的WEP Key,这样会让你的无线网络更安全 。

(3)定期更换你的WEP密钥。

(4)你可以去制造商的网站下载一个固件升级,升级后就能添加WPA支持。

WPA(Wi-Fi保护接入)能够解决WEP所不能解决的安全问题。简单来说,WEP的安全性不高的问题来源于网络上各 台设备共享使用一个密钥。该密钥存在不安全因素,其调度算法上的弱点让恶意黑客能相对容易地拦截并破坏WEP 密码,进而访问到局域网的内部资源。

WPA是继承了WEP基本原理而又解决了WEP缺点的一种新技术。由于加强了生成加密密钥的算法,因此即便收集到分组信息并对其进行解析,也几乎无法计算出通用密钥。其原理为根据通用密钥,配合表示电脑MAC地址和分组信 息顺序号的编号,分别为每个分组信息生成不同的密钥。然后与WEP一样将此密钥用于RC4加密处理。

通过这种处理,所有客户端的所有分组信息所交换的数据将由各不相同的密钥加密而成。无论收集到多少这样的数据,要想破解出原始的通用密钥几乎是不可能的。WPA还追加了防止数据中途被篡改的功能和认证功能。由于 具备这些功能,WEP中此前倍受指责的缺点得以全部解决。WPA不仅是一种比WEP更为强大的加密方法,而且有更为 丰富的内涵。作为802.11i标准的子集,WPA包含了认证、加密和数据完整性校验三个组成部分,是一个完整的安全性方案。

无线路由器或AP在出厂时,数据传输加密功能是关闭的,如果你拿来就用而不作进一 步设置的话,那么你的无线网络就成为了一个“不设防”的摆设,这是大家需要注意的。我们给出的建议是:采用WPA加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