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CP服务器常见故障解决方法

善于在局域网中部署DHCP服务器,可以有效减轻网络管理员的工作量,毕竟DHCP服务器动态分配地址功能,可以让我们的网络管理工作变得更加轻松。可是在享受DHCP服务器的同时,我们时常也会遇到一些难题,虽然经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将这些难题一一化解掉,不过每次DHCP服务器遇到故障时,还是会影响网络运行效率。有鉴于此,本文下面就对管理DHCP服务器遇到的一些难题进行总结,希望大家能从中受到一些启发。

难题一 不能上网、不能获取地址

采用了动态地址上网的客户端系统有时会无法上网,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多半是无法从DHCP服务器那里获得正确的动态IP地址。对于由这种因素引起的上网故障,我们必须按照规范流程进行处理,才能保证故障解决速度,提升网络运行效率。

首先在客户端系统中依次单击"开始"、"运行"命令,在系统运行框中执行CMD命令,弹出DOS命令行窗口。在该窗口命令行提示符下,输入"IPCONFIGfALL"命令,单击回车键,查看客户端系统的上网参 数是否配置正确。正常来说,要是客户端系统不能从DHCP服务器那里申请得到有效IP地址的话,那么Windows系统会自动给自己随意分配一个IP地址,该 地址通常以169.254开头,因此一旦我们发现客户端系统的IP地址是以169.254开头的,那就确认客户端系统真的无法从DHCP服务器那里获取动态地址,不过这也证明客户端系统使用的网卡工作状态是正常的。

其次执行"IPCONFIG fRELEASE"命令,将客户端系统当前的地址参数释放掉,此时再次执行"IPCONFIG fALL"命令,就会发现客户端系统的IP 地址已经被调整成0.0.0.0了,这就意味着Windows系统分配给网卡的动态地址已经被成功释放出来;之后,使用"IPCONFIG fRENEW"命令再次向DHCP服务器申请动态地址,如果申请成功的话,那么客户端系统就能正常上网,如果申请失败的话,那就说明客户端系统与DHCP服务器之间的网络连接不正常,那就需要继续检查网络连接不通的原肉,例如看看线缆的连通性、DHCP服务器的工作状态等。

难题二 不能上网 能获取IP地址

笔者曾经遭遇到一则不能上网的故障现象,赶到故障现场查看时,发现故障客户端系统采用的是动态地址上网方式,其他参数配置也不存在问题,在DOS命令行窗口中执行"IPCONFIG fALL"命令时,该客户端系统也能正常获得有效的IP地址(如图1所示),可是每次上网访问时都不能成功,这是什么原因呢?

对于这样的故障现象,笔者首先使用了PING命令,测试了一下局域网的网关地址,发现客户端系统可以正常PING通,这说明网络线缆的连通性是正常的;而且客户端系统可以正确获得IP地址,那就证明DHCP服务器的工作状态也是正常的,既然如此,问 题应该出在客户端系统身上才对。为了验证这一点,笔者找来一白笔记本电脑,将该电脑捕入到故障电脑使用的网络接口上,结果发现笔记本电脑上网访问很正常,这就意味着上述故障现象真的:8在客户端系统身上。

后来,经过仔细检查,笔者发现故障客户端系统由于存在网络病毒,而引发了不能上网但能获取IP地址的奇怪故障;在清除干净网络病毒后,故障客户端系统不但能正常获得有效IP地址,而且也能正常上网了。事实上,类似这样的故障现象十分普遍,很多都是网络病毒或客户端系统自身原因引起的;一个非常简便的应对措施,就是依照获得的动态IP地址,将客户端系统的IP地址调整为固定IP地址方式上网,说不定经过这样的调整之后,网络访问也就能恢复正常了。

难题三 地址池容量大 地址不够用

笔者以前管理、维护DHCP服务器的时候,曾经碰到过一个很罕见的故障。那时候,一个用户休假了一段时间后,回来看到自己的客户端系统不能上网,查看系统的参数配置情况时,发现竟然不能从DHCP服务器那里获取动态地址。笔者通过专业工具测试了网络线缆的连通性,发现线缆连通性很正常,查看网卡的工作状态时,看到网卡设备工作正常;之后,又怀疑客户端系统存在病毒或者系统文件受到了损坏,于是干脆重新安装了一遍操作系统,满以为这种操作不但能解决病毒引起的故障,而且也能解决系统文件受损引起的隐性错误,可是系统在重装成功后,客户端系统还是不能上网访问。

在完成上面的排查之后,笔者确认问题不在客户端系统身上,难道DHCP服务器存在问题?不过,由于局域网中的其他客户端系统可以正常上网访问,为什么偏偏就只有这台客户端系统无法获得动态IP地址呢,会不会问题出在DHCP服务配置上?为了弄清楚故障原因,笔者打开DHCP控制台窗口,展开特定作用域,查看地址池参数时,看到DHCP服务器地址池中的IP地址已经消耗完了。这怎么可能呢?依照组网时当初的设计,网络管理员在配置DHCP服务器IP地址池参数的时候,还保留了20%左右的余量,这么多的IP地址怎么可能会很快地消耗殆尽呢?

经过仔细检查,笔者看到DHCP服务器已经分配出去的IP地址中,有几十个IP地址目前处于非活跃状态,除了一些没有开机启用的客户端系统之外,还有将近四十个IP地址根本没有用到。见到这样的现象,笔者顿时明白过来是什么回事了。原来,单位最近新上了一套公文传拚系统,这套系统对客户端要求比较高,为了适应新系统的要求,单位集中更换了一批客户端系统;而由于网络管理员事先在DHCP服务器中,将这些客户端系统的地址租约期限设置为了元限制,这就造成旧的客户端系统虽然已经被淘汰了,不过由于它们的地址租约期限还没有到期,因此DHCP服务器没有及时将这些IP地址回收去。所以,当大批新的客户端系统接入到局域网中后,又会消耗掉一批空闲的IP地址,当所有的IP地址被消耗光了后,那么后接人的客户端系统自然就无法从DHCP服务器那里获得IP地址了,同时也就无法上网访问了。

找到了故障原因后,笔者立即回收了那些没有使用的IP地址,同时调整DHCP服务器的地址租约期限。日后,一旦碰到有旧客户端系统需要淘汰的时候,会先使用"IPCONFIG IRELEASE"命令来将客户端系统占用的IP地址释放掉,之后定期查看DHCP服务器的工作状态,将那些暂时用不到的IP地 址重新激活,这么一来就能有效避免地址池容量大、地址不够用的问题了。

难题四 系统瘫痪、配置参数丢失

某单位局域网中安装、部署了一台DHCP服务器,该服务器由于与其他类型的服务器共存于一台主机系统中,由于网络管理员的一次误操作,造成了对应主机系统发生瘫痪现象,结果DHCP配置参数全部丢失,后来耗费了很长时间,才将DHCP服务器的工作状态恢复正常。其实, DHCP配置参数丢失的现象经常发生,如果不对这些重要参数进行及时备份,严重的话能导致整个局域网无法高效工作,那么如何才能避免配置丢失引起的严重后果呢?只要在DHCP服务器工作状态正常的情况下,做好数据备份工作,日后遇到系统瘫痪现象发生时,只要及时进行配置还原操作,就能快速恢复DHCP服务器的工作状态了。下面就是备份DHCP配置参数的具体操作步骤:

首先在DHCP服务器工作状态正常的时候,依次单击"开始"、"设置"、"控制面板"命令,双击控制面板中的"管理工具"、"DHCP"图标,进入DHCP控制台窗口;

其次右击DHCP主机名称,点选右键菜单中的"备份"命令,在弹出的备份向导对话框中,设置好保存路径,再单击"确定"按钮就可以了。当然,在DOS命令行状态下也能快速进行备份DHCP配置操作,只要执行"netsh dhcp server exportf:\lll.txt all"命令, DHCP配置参数就会自动备份保存到"f:灿11. txt"文件中了,日后执行"netsh "’dhcp server importf:六lll.txtall"命令,就能快速恢复DHCP服务器的工作状态了。

当然,每次在调整DHCP服务器的配置参数时,都要在调整之前进行数据备份操作,只有这样,下次遇到意外的时候,我们才可以从容的应付。另外,除了要在本地备份DHCP配置参数外,还需要在异地进行|备份,这主要是为了提高备份数据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