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座出现问题会致电脑不断自动重启

千万别再用传统的眼光看待今天的插座了!要知道,认为插座不具备科技内涵和防护功能的陈旧观念早该丢进“回收站”了。专业设备检测显示,常见电脑故障中约80%是由电源引起的。电脑电源插座的优劣会直接影响电脑的运转及使用寿命。

插座故障惹电脑反复重启

近日,记者在逛数码广场时,一家电脑店的老板给记者讲述了一件电源插座引起的烦恼事:
老板的一位朋友有一台用了1年多的电脑,前两天突然出现故障,总是无端地自动重启,有些时候电脑根本无法启动。在重装系统后,故障还是存在。于是,他又把电脑的其他组件进行了测试,结果都很正常。折腾了大半天,最后终于找到故障的症结所在:原来是电脑电源插座内部线路接触不良造成的。
此外,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许多网友都遇到过这种由于电源插座问题引起电脑故障的情况。

小问题遇到大麻烦

在主板、内存、显卡等所有的电脑配件中,电源插座可能是最容易被人们轻视的。但正是这个最不是问题的问题,却可能给使用者带来无尽的烦恼。
记者了解到,一些商家为了降低成本,送给消费者的电源插座质量很一般。个别商家送的甚至是质量很差的插座,刚开始使用就会发现各种问题,比如插不进去、不通电等。
不仅这样,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可能还会发现一些奇怪的现象:电脑机箱和里面的配件出现漏电;有时候要将电源线插拨几次,按几次POWER键才能令机子通电;电脑用着用着会自动断电;时不时会在开机的时候蓝屏。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些都算是比较轻微的故障现象,但如果不注意的话,很可能会转变成严重的故障,如烧坏电源或者板卡。事实上,这些故障都与电源插座质量不好有关。

选购电源插座的注意点

与一般家用电器相比,电脑对电源的稳定程度要求更高,一旦供电系统出现问题,必然导致供电设置变差。
因此,如果想保持电脑长期稳定运行,选购合适的电源插座非常重要,选购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到正规商店购买有3C认证标志的品牌产品。
2.观察产品的外观结构,主要是正、反面。一般情况下,质量好的插头插座,其外观色泽均匀光亮、无边刺、插销和插孔尺寸对称统一、标志清晰耐擦。
3.注意插头插座的插销、插套及端子的材料及表面情况。因为插销、插套及端子的好坏直接决定插头插座产品的安全性能及使用寿命的长短,插头插座产品中通常采用黄铜镀镍制造插销,采用磷青铜制造插套及采用黄铜制造端子。
4.注意插头插座的电流容量是否满足要求。目前,我国现行标准规定单相插头的电流等级有6A、10A、16A,单相插座的电流等级有10A、16A。另外,在购买带有插头的家用电器时,要注意插头的电流容量是否满足家用电器的额定电流容量,原则是插头的额定电流应不小于家用电器的额定电流容量。
5.注意说明书和保修单,正规的产品一般有三包和使用说明书,有详细的制造厂或供应商的地址、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