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和SATA硬盘Ghost恢复速度慢的解决方法

对于每个电脑维修和电脑使用者,在安装系统或重装系统的时候,经常会使用到GHOST软件,GHOST软件好用,但是如果你的硬件有问题或者设置不当,就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其中有个比较头疼的问题,普林计算机学习网的笔者今天就碰到这个问题,就是SATA硬盘ghost恢复速度慢的很,GHOST一个系统花了差不多半个小时,最后把主板说明书找来,把主板的BIOS设置了一下,就好了。

BIOS 中好像有个硬盘模式的设置,于是开机进入BIOS中,在Advanced的Integrated Peripherals下发现有和硬盘相关的四个设置选项:“Primary Master UDMA”、“Primary Slave UDMA”、“Secondary Master UDMA”和“Secondary Master UDMA”。上述四项都设为了“Disabled”,我试着将其都设置为“Auto”,退出后再用Ghost,一切恢复正常,原来问题在这里!

UDMA模式:

  UDMA模式是一种数据传输方式,该方式I/O系统的突发数据传输速度更高,还可以降低I/O系统对CPU资源的占用率。   

  除了在BIOS当中设置外,我们还可以在计算机的设备管理器当中展开“IDE ATA/ATAPI 控制器”分支,分别勾选“IDE控制器”“主要IDE通道”及“次要IDE通道”两项属性设置中的“高级设置→启用DMA”选项,启用DMA即可。

 

一、UDMA模式出错的可能原因有:

1)硬盘本身芯片损坏,主板、硬盘接口不良,数据线损坏。

2)操作系统有问题,IDE驱动和ULTRA驱动没有安装或不完善,BIOS相关选项设置不对(请在BIOS中将IDEDMA选项都设置为AUTO)。

3)与非ATA/100/133的设备接在同一条数据线线上。

4)使用过不匹配的的udmaupdt软件,对UDMA模式进行过调节。一般是无法恢复的。

 

二、关于UDMA驱动:

1)Intel系列主板需安装INTEL APPLICATION ACCELERATOR即IAA。可以查看默认/当前状态下的传输模式。

2)VIA 系列主板,需安装VIA四合一驱动程序包。如果模式仍不正确,请下载威盛最新发布的IDE Miniport Driver,安装后可以在“VIA Bus Master PCI IDE Utility”中清楚地看到硬盘当前所处的接口模式,而且还可以手动切换。

 

三、请问UDMA各模式对应的传输率分别是多少?

答:UDMA2/4/5/6分别是Ultra ATA 33/66/100/133,即界面传输速度分别为33MB/s、66MB/s、100MB/s和133MB/s。不久会见到Serial ATA的硬盘,界面传输达到150MB/s。

 

四、内部传输率的单位是什么?

答:硬盘内部是以bit(位)进行读取的,外部是以Byte(字节)进行传输的,其中8bit(位)等于一个Byte(字节)。

 

五、在系统内怎样查看UDMA模式?

答:可用HWINFO32查看UDMA模式;如果您装了主板的IDE和UDMA驱动,也可从相应选项中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