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路由器的QOS功能合理分配网络带宽

出租屋里很多人一起使用一条宽带,有些人喜欢用P2P下载工具如迅雷等让整个小网络的人都上不好网、打不开网页甚至QQ都上不去,别人经常下载就导致自己的网络速度变得很慢,如果我们不限制别人的下载速度,自己上网就会不流畅,下面笔者来利用QOS功能来限制别人的下载速度,保证上网的流畅。

1、登录无线路由器

我们以通用性比较强的番茄固件为例子介绍,DD-WRT或者其他路由器的专有固件也可以根据本文依葫芦画瓢。在浏览器中输入192.168.1.1并回车,输入账户密码登录无线路由器,大部分路由器一般账户密码默认值都是admin,番茄的默认用户是root密码为admin。

 

2、启动QOS并设置带宽最大值

点击进入QOS的基本设置(Basic settings),选择“Enable QOS”也就是启用QOS,选择Default Class(默认等级),可以保存预定设置Low(低)。然后设置上传下载带宽,也就是设置Outbound Limit和Inbound Limit中的Maxbandwidth值。对于ADSL来说,由于电信的缘故,上传带宽要设置得比最大值略小些,例如480Kbit/s。而最大下载带宽可以根据实际来设置,例如2M就是2048kbit/s。

 

3、添加新的规则

进入Classification(分类)设置,这里能设置对不同电脑的带宽控制策略。在 Match Rule中添加规则,点击“anyaddress”下拉菜单,在这里可以根据目标IP地址、源IP地址、原始MAC地址进行限制。这里,可以选择Src IP(源IP地址),然后输入需要控制电脑的IP地址,如果IP地址是动态分配的,则可以选择MAC地址。一般情况下,如果能弄到Mac地址则优先选择 MAC地址。

 

4、设置电脑的优先级

在Class中选择匹配策略,有Disable(关闭)、Low(低)、Highes(t 高)等设置,下方IPP2P中可以设置阻挡某个P2P应用,还可以设置阻止等级。默认情况下IPP2P设置为禁用,需要请自行打开。这个设置有什么用呢?简单说一下,把IP设置为Any address,则对所有IP起效果,此时可以设置对80端口也就是网页浏览端口不做任何限制,而对P2P应用设置最高限制,这样就能保证下载/浏览两不误了。如果某人下载很狂,也可以单独设置。

 

5、调整各条规则的顺序

点击每个条目,可以看到有四个按钮出现,点击上下按钮就能调整上下顺序,点击第三个按钮则可以修改它,点击第四个按钮是删除条目。修改完成之后,需要点击下方的“Save”进行保存。有时候需要重启路由器才有好的效果。

使用上面笔者所述的QOS功能,就能限制别人的下载速度,来保证整个小网络的流畅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