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解决电脑开机频繁重启故障

 有网友反映这样一种现象:经常在开机刚进入系统桌面时,系统又会重新启动,同时显示器信息中断。而且故障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更有甚者出现死机故障,严重影响日常电脑使用。为此,群友展开热烈讨论:

  1.是否操作系统出现了问题。鉴于提问网友描述自己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使用有大半年多的时间了,也许是系统缺少相关支持导致,有网友建议安装一遍操作系统。但问题并没有像笔者预料的那样顺利解决,重新安装系统后的故障依旧,没有明显的改善状况。

其实,出现这种故障排除了系统本身的问题后,很有可能是由于电源电源供电不足所引起的,也就是我们经常所指的“电源带负载能力差”。群友们开始重新对故障进行了分析,确定将排除的重点放在计算机中的供电系统上。

  2.电源供电不足。提问群友的电脑的基本配置如下:处理器为英特尔奔腾四2.0GB,搭配的是微星865PE主板,显卡使用的是七彩虹9550芯片组,希捷80GB PATA硬盘,光驱为三星16X DVD-ROM,金士顿512M DDR400内存(两条256M组成的双通道)。另外还有一块声卡和一块内置的调置解调器。电源方面,笔者使用的是世纪之星品牌产品,额定功能为250W。

  按理来说,250W的电源应付以上配置应该是绰绰有余的,并且据描述以前电脑工作一直非常的稳定,也没有出现以上类似的现象。那么可以排除电源问题了。再根据群友描述,其电脑安装了一台先锋16X的DVD刻录机,(电脑知识网)那么是不是安装这台刻录机以后致使电脑功率增加导致的电源超负载故障呢?

  3.检查刻录机。群友在提示下打开机箱,将这台DVD刻录机的电源线和数据线都拔下,再次开机后,但故障依旧,仍然是刚进入系统便重新启动。为了验证电源超负载的故障,干脆叫群友将电脑的另外一台DVD-ROM光驱和声卡、内置的调置解调器和声卡等PCI设备均从电脑中拔出,并将CPU的频率恢复到了默认值,结果还是没有查出故障的真正原因。但有一点好转的是,随着各类设备的减少,故障出现的频率明显减少了。

  难不成是电源出现了问题?有群友提出新的疑问。提问群友于是找来万用表,监测电源的+12V和+5V,一切均正常。为了进一步排除电源损坏故障,群友甚至找来了一台功率为300W的世纪之星自由战士II电源,重新安装到计算机中后进行测试,发现故障仍然存在。到底哪儿出现了问题呢?

在用万用表测试电源的+12V和+5V发现的一个问题引起了所有群友的重视,根据描述,就是在电脑突然出现重启的瞬间,+12V和+5V的电压出现点瞬间性的下降,而且下降的幅度相当大,与正常情况下重新启动电脑时得到的检测结果完全不同(正常重启时电源电压一般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4.市电的影响导致的故障,群友说所在的地方市电一般都比较稳定,但在用电的高峰期在看电视时也会出现由于电压不足导致的电视机忽闪的现象。为了搞清问题的原因,群友将家中冰箱上使用的电源稳压器拿来后装到计算机上,但最终还是没有解决故障,问题仍在。但这次笔者得到了一个更大的收获。

  发现在计算机出现突然重启的瞬间,电源稳压器的指针同样快速的出现大幅的降压现象,然后又快速恢复到220V,这就充分的说明,故障的原因肯定出现在市电上。为了进一步验证,群友用万用表在计算机运行的时候同步监测电源板上其它插座的电压,这个时候发现只要计算机重新启动,其它插座的电压也会陡然下降,只不过是在陡然下降的一瞬间,220V又快速的恢复了正常。

  5.劣质的电源插座导致机器使用中反复重启的现象,是不是笔者的电源插座同样出现了问题呢?带着群友们的提示,提问群友将电源插座板打开,仔细的检查了一下插座的各个插槽,发现插座的各处插槽一切正常,没有出现松动、烧过的痕迹。

  排除了接线板插座的故障后,大伙顺藤摸瓜,将注意力放在了固定在墙壁中的固定插座上(其计算机使用的接线板就接在这个插座上)。折开墙壁上的电源插座,发现有明显打火后烧过的痕迹,并且电源零线由于打火的原因与插座桩头“若即若离”了。

由此可以看到,故障的真正原因找到了,为了彻底解决隐患,干脆将坏掉的电源插座取下,重新更换了一个质量过硬的新产品,重新开机,故障排除,将所以的外设全部接入,均无任何故障产生。

  故障总结:计算机与其它的家用电器相比,对市电的质量要求则会更高,一旦供电系统出现问题,必然导致供电设置的变差。由于计算机在设计时考虑到的稳定的电源环境比较多,而这种稳定运行的环境一旦被破坏,则会出现各种想不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