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六种请求方法详解

标准Http协议支持六种请求方法,即:
  0,GET
  1,HEAD
  2,PUT
  3,DELETE
  4,POST
  5,OPTIONS
  但其实我们大部分情况下只用到了GET和POST。如果想设计一个符合RESTful规范的web应用程序,则这六种方法都会用到。不过即使暂时不想涉及REST,了解这六种方法的本质仍然是很有作用的。大家将会发现,原来web也是很简洁明了的。下面依次说明这六种方法。
  0,GET:GET可以说是最常见的了,它本质就是发送一个请求来取得服务器上的某一资源。资源通过一组HTTP头和呈现数据(如HTML文本,或者图片或者视频等)返回给客户端。GET请求中,永远不会包含呈现数据。
  1,HEAD:HEAD和GET本质是一样的,区别在于HEAD不含有呈现数据,而仅仅是HTTP头信息。有的人可能觉得这个方法没什么用,其实不是这样的。想象一个业务情景:欲判断某个资源是否存在,我们通常使用GET,但这里用HEAD则意义更加明确。
  2,PUT:这个方法比较少见。HTML表单也不支持这个。本质上来讲, PUT和POST极为相似,都是向服务器发送数据,但它们之间有一个重要区别,PUT通常指定了资源的存放位置,而POST则没有,POST的数据存放位置由服务器自己决定。举个例子:如一个用于提交博文的URL,/addBlog。如果用PUT,则提交的URL会是像这样的”/addBlog/abc123”,其中abc123就是这个博文的地址。而如果用POST,则这个地址会在提交后由服务器告知客户端。目前大部分博客都是这样的。显然,PUT和POST用途是不一样的。具体用哪个还取决于当前的业务场景。
  3,DELETE:删除某一个资源。基本上这个也很少见,不过还是有一些地方比如amazon的S3云服务里面就用的这个方法来删除资源。
  4,POST:向服务器提交数据。这个方法用途广泛,几乎目前所有的提交操作都是靠这个完成。
  5,OPTIONS:这个方法很有趣,但极少使用。它用于获取当前URL所支持的方法。若请求成功,则它会在HTTP头中包含一个名为“Allow”的头,值是所支持的方法,如“GET, POST”。
  其实还有一个TRACE方法,不过这个基本上不会用到,这里就不介绍了。以上的六种方法,我们可以跟数据库的CRUD增删改查操作对应起来:
  CREATE :PUT
  READ:GET
  UPDATE:POST
  DELETE:DELETE
  这样一来就实现了HTTP和数据库操作(其实不光是数据库,任何数据如文件图表都是这样)的完美统一,这也是REST的精髓之一.